LostKang

查看详情

【白色西南 追光之旅】延时摄影 两分半带您领略风雪后美国西南风光的光影神奇 附攻略


国内的童鞋推荐点击“超清”观看 (优酷的HD画质略渣,无力吐槽)

海外的童鞋请猛戳这里,选择【HD 1080P】观看:

Youtube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IWqSDZsexI

Vimeo:https://vimeo.com/57030563

背景音乐:The Piano Guys - Desert symphony


12.25.12 - 12.31.12 【追光之旅】

从开始玩相机,两年有余,初次尝试用延时摄影的手法,将白雪映衬下的美国西南红岩巨石的光影之美呈现给大家。

短短七天,风雪中连续等待追逐了6个日出,6个日落,极其幸运给力的天气,让我捕捉到了近20个镜头,有雪有云还有光。在黑暗中静静等待破晓的那一刻让人深深中毒,零下15-20度的气温已感觉不到,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光是多么的壮美或是平淡无奇,天气预报已是浮云,这或许就是风光摄影的魅力所在。

4万多张定格的快门,最后浓缩到2分30秒的这部延时短片里,2012年的最后时间,仅以这部小作,感谢长久以来支持我的父母,感谢一路鼓励陪伴我的所有朋友们。

 

特别感谢西南的启蒙导师西南帝施老师,推荐他的各种西南攻略大作。


本片拍摄简略的行程及拍摄时间:

此行的日落成功率要远大于日出的,所以不免日出日落镜头数量有些不均衡,不过仅仅6天的时间 已经满足了。 

Delicate Arch, Arches National Park, UT (日落点,有云为佳)

The Windows, Arches National Park, UT (日出点,时间关系,本片在上午拍摄)

Mesa Arch,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, UT (日出点,WIN7桌面取景地之一,为抢机位,淡季请日出前半小时到,旺季1小时至少,需要日出点完全Clear,阳光直射岩壁上的反射光使得Arch下沿染的通红)

Grand View Point,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, UT (日落点,有云为佳)

Green River Outlook,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, UT (日出点,因为光线不理想,在本片中被砍)

Deadhorse Point State Park, UT (日出点,需要日出点Clear, 阳光低角度直射照亮岩壁)

Monument Valley, UT - Hunts Mesa Overnight Camping Tour. (日出&日落&星空,绝佳的拍摄地点,需要向导带4WD极限爬山,详情见蓝老师日志。虽然满月多云看不到银河,但是有幸拍到了月晕环绕下的月升景象,看优土逼HD 1080P的话星空还是挺满意的)

Horseshoe Bend, AZ (个人感觉日落>日出,有云为佳)

Zion National Park, UT (无数次打酱油的地方,此行也不例外,雪山红路的Driving视角)

 

False Kiva,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, UT (日落点,此地因一张银河照片一举成名,夏季拍摄银河为佳,需要走一段不大好走的trail,雪天去跟着脚印走还比较好找,附上我们的track)

 

 


器材&软件:

Canon 5D Mark III

Canon 16-35 F2.8L II

Canon 70-200 F2.8L IS II

Canon 8-15 F4L Fisheye (感谢船长提供 @朱周明相

LEE Filter System, LEE 3-stops GND Soft.

GoPro Hero3 Black Edition.

永诺延时快门线

Lightroom 4 / Quicktime Pro 7 / After Effects CS6 / Final Cut Pro X

 

拍摄及后期制作:

STEP 1. 使用LEE的三档GND压暗天空 突显云彩和太阳(月升和星空那个镜头使用GND倒插压暗篝火);脚架支稳(野外拍摄抗风性很重要,延时对震动非常敏感),调整水平(后期调水平会损失边角的画面),构图(区别于常规拍摄,因为考虑到HD视频为16:9,后期照片需要裁剪,所以在拍摄时都会刻意多取很多天空)

STEP 2. Everything fixed: 固定光圈 & 快门速度 & ISO(多为100),自定义白平衡,手动对焦,目镜遮盖, 根据云流速度用快门线设定拍摄间隔(一般为5秒),GoPro拍摄驾驶视角为0.5秒。关于参数设置:对于日出,因为光线变化范围很大,在太阳即将升起前开始拍摄,需要预测光线,设置欠曝几档,基本做到20-30分钟的拍摄中,前半程欠曝,逐渐正常,后半程过曝。我全部使用RAW拍摄,加上机器理想的宽容度,后期高光和暗部基本可以拉的回来。(高手也可以根据光线 时间线性的边拍边调整曝光,因为我是头回拍,没敢这么尝试,对成果还是比较满意的)。

STEP 3. 开始拍摄,等待20-30分钟,按5秒间隔,24fps算,大约是一个10多秒的镜头,尽可能的过量拍摄,后期剪辑宁肯富裕也不能少了。(存储卡事先清干净,电池充满电),如狂风来袭,妥妥的抱紧脚架共存亡吧!

STEP 4. 批量导入Lightroom4,进行润色剪裁16:9批处理,对于照片的处理润色,请见相册,可以看到,为了16:9构图,我还是很贪云的,施老师@施皖最懂我了! 对于视频,个人感觉对比和锐度可以略微的夸张些。

STEP 5. 从LR4中导出,为节约空间,按1920*1080尺寸导出(可以略大一些,为了后面剪辑时的二次裁剪),分镜头储存图片序列。

STEP 6. 使用Quiktime Pro 7 和 Adobe After Effects CS6 导入图片序列制作延时镜头,Quicktime感觉是进FCP剪辑前最简单的连接图片序列的方法,懒人专用,选择图片序列+帧数 瞬间保存mov文件,缺点是没有什么辅助功能。某些镜头就需要用到AE,这次使用的Gitzo Carbon 1系脚架Markins Q3云台虽然已经很好的完成了任务,在轻便和稳定之间有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平衡点,但对于人都要刮跑的狂风和爱死小白兔,还是避免不了振动,AE的warp stabilizer基本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,并且AE调整帧数也更灵活一些,缺点就是略慢。

STEP 7. 所有镜头制作好之后,一起撸进Final Cut Pro X进行最后的剪辑配乐加特效加字幕,FCP用起来还是很愉悦的,对于我这个乐盲,都可以基本把握好节奏。背景音乐选择了The Pinano Guys的Desert symphony,最近非常喜欢来自南犹他的他们,推荐他们的Youtube频道。此曲节奏明显 不失壮美,大约每5秒左右一小节,我这个初学菜鸟还算容易上手。

STEP 8. 1080P/H.264 输出 发布。

 


Just For Fun! 

感谢大家的观赏,欢迎提供宝贵意见,如果喜欢,欢迎分享。

 

评论(10)
热度(160)
©LostKang | Powered by LOFTER